千家明沙

欢迎日空间和评论唠嗑!
原则上拒绝rps

清霞梦录·游恶子卷



作为春秋山清字辈排行第三的大师姐,明绛臣是为数不多对游恶子有清晰印象的人之一。修真之人寿命很长,但饶是她,那时也只是个初入山门的少女。她是直接被师父收入门下的,当时清字辈除了她只有两位师兄,裴道筠沉稳却有些无趣,易安又皮得像只猴儿天天往外溜,内山的生活怎么说也是颇为无聊的。她初入师门不久,乖巧得很,常常去师父的住处练琴。她师父御字辈长老中唯一的乐修,相应的,明绛臣的修道之路由习琴开始。

某天她正对谱练习,磕磕绊绊惨不忍听,忽闻门外有一人道:“这小姑娘是你新收的徒弟吗?”

她停手转头,看见一人倚在门框,双手抱胸,似笑非笑。她师父本在一旁整理乐谱,闻声放下手中的笔,起身迎接。“是……游师兄?别来无恙。”语气带一点讶异。

这人就是游恶子。明绛臣之前不曾听闻她的师叔师伯中还有这么一位,因此赶紧站起来理理衣摆,规规矩矩地跟在师父后面行礼。

“这是你游师伯,道号游恶子。”师父介绍道,语气不急不缓,甚至有几分拘谨,“之前一直在外游历,今天难得一见。”

聪敏如她,几乎是立刻就意识到了这位空降师伯的微妙。首先他没按排行称呼,而是直接称道号;其次,按师父的语气,似乎与这位久游在外的师弟并不怎么亲近?再者,这位看起来奇奇怪怪,也不像师门修士的样子……

“侄儿明绛臣,见过游师伯。”心下想着,她一板一眼地见礼。

那人嗤笑一声:“何必这么多规矩。”他摆摆手,明绛臣只觉得一股力量托起她的肩。修为深厚,她想。

之后,这人与她师父随意聊了几句,明绛臣听来越发疑惑。他们的对话颇为客气,似乎只是不相熟道友的礼貌问候。游恶子——这真是一个奇怪的道号——背着一把长剑,身形修长相貌英气,像是个剑修,但不戴道冠不穿道袍,看打扮倒像个四处流浪的江湖客。尽管修为深厚到明绛臣根本猜不出,但他年轻的外表、随性的做派和爽朗的笑容,让人觉得他是个和善好相处的人——时为少女的明绛臣是如此想的。

他们没说多久,这位空降小师伯很快就离开了。他似乎只是来认认门的。

游恶子在春秋山留了一段时间,明绛臣很快就了解到了一些关于他的事情。

他是记在前掌门平芜子座下的徒弟,但来历不明,没冠御字排名,因为他在进山门之前就有了道号了。据说这还是他自己起的,‘游恶子’——也不知他是怎么想的。这人长期游历在外,孤身一人,连师门中人也没他的音讯,因此与同辈的御字师兄弟们都不太熟。在平芜子领他进门之前,他就修为颇深,却不是剑修。但进入春秋派之后他一门心思跟着平芜子学剑,整日在自己院子里修炼,也没什么人与他交好。他倒确实天赋异禀,仅仅几年遍修为大成,据说把平芜子的剑术学了足有七八分。再然后,他就下山而去,一直飘荡在外。修真界都知道有这么一个行事任性修为高深的游恶子,但对他的评价却不怎么好,也从没听说过他有什么交好的同伴。

他是个春秋山的异类,自报名号时从不提自己的平芜子之徒,只说自己是“浪荡剑修游恶子”。于此同时,春秋门人也不怎么提他,仿佛默契地达成一致,他根本不是自己人。长期以往,几乎没有人记得他曾在春秋山学剑了。

明绛臣是门派里罕见的乐修,连同道的外门弟子都没几个,加上她入门不久尚为矜持,因此消息也比较闭塞。游恶子留在山上的这段时间里,她所了解也就是众门人中流传的那些消息,与他的直接接触就更少。但易安就完全相反了,他本就是个坐不住的皮猴子,在外山弟子中混得风生水起,好事又好奇,没多久和这空降师伯就熟络了。两人性格也有些相似之处,一段时间下来,易安居然还从他那儿学了几招,甚至在比试中出乎意料地击败了裴道筠,嘚瑟了好几天。

不过,这次游恶子也没在山上留多久。除了跟易安胡闹和四处游荡,他只在自己院子里呆着,连易安都不知道他在干什么。不到一年,他就离开了。

易安少了一个能在他犯事后撑腰善后的师伯,为此还遗憾了挺久,回到了日常“上蹿下跳惹是生非沾花惹草然后被裴道筠揍”的生活。

后来游恶子也曾回来过几次,只是零零碎碎的时间都不长。日子就这么过去了:明绛臣有了师弟,吕鹤白成为清字辈第一个法修;后来明绛臣修为渐高,放下琴转而学了琵琶;又过了几年,宫宁入门,成为全门派上下最可爱的小师妹;后来他们五人关系越来越深厚,裴道筠还是板着脸装深沉,易安日常鸡飞狗跳,明绛臣看似娴静实则腹黑得让易安大呼惹不起,吕鹤白是最纯良总被捉弄的那个,宫宁古灵精怪又讨人喜欢的紧——总之御字辈的师父们渐渐地开始相互感慨,新一代小辈们长大了,春秋派的未来,也越发明晰而令人安心。

再后来,游恶子回来了。带着他的小徒弟,一个叫宣青叶的妖修。

很多年后的明绛臣回首往事,思及此,怅惘之感便悄无声息地蔓延开来。

那时她还是年少,只看见神秘俊朗的剑修恣肆张扬的笑,看不出那副格格不入、桀骜却孑然的逆骨,看不出这份神秘和特立独行都意味着什么。

怪物怎会自愿套上绳索呢?

从游恶子选择收宣青叶为徒的那一刻起,他们就注定了荆棘遍野、纠缠不清的宿命。

这份宿命不得善始,不得善终。


评论

© 千家明沙 | Powered by LOFTER